WFU

個人簡歷

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

多囊腎的日常保健





多囊腎的患者,在門診追蹤時,除了例行性的腎功能檢查之外,他們最關心的話題就是:日常生活該如何保健?

今天就把我常在門診叮嚀患者的日常保健,分享給大家。


大量喝水


大量喝水,在人體會讓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,製造出類似多囊腎新藥的效果喝水到底有沒有效要等澳洲進行中的PREVENT-ADPKD試驗(ANZCTR12614001216606)來回答;而這裡指的大量喝水,是指一天需喝到三到四公升左右,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。

大量喝水,請喝白開水,不要因為白開水沒有味道,而喝果汁、或是含糖飲料。


控制血壓


很多多囊腎的患者,在三十歲左右會出現高血壓,因此,我都會提醒多囊腎的患者,定期量血壓,一旦發現有高血壓,就開始治療,並且規律服藥。

在一項大規模的臨床研究(HALT-PKD)中發現(參考文獻1),較佳的控制血壓(120/80 毫米汞柱以下),可以減緩囊泡變大的速度,但是或許是研究時間不夠久,延緩腎功能惡化上是沒有差異的。

針對多囊腎患者的高血壓用藥,首選是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(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),然而,同時併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(angiotension-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),並不會有更好的效用

所以多囊腎的患者,請規律服藥、定期量血壓,最好能把血壓控制在120/80 毫米汞柱以下。


腦部檢查


我曾經在門診遇到一位家族性多囊腎的患者,她的表姊也有多囊腎,表姊在三十多歲時,突然發生一次劇烈頭痛,起初不以為意,但後來合併意識改變,送到醫院,做完腦部檢查之後,發現是出血性中風,雖然保全了性命,卻留下無法回復的後遺症。

少部分的多囊腎患者,會合併有腦部的血管異常,而這些腦部血管異常,通常會在家族中反覆出現。

因此,多囊腎的患者,一旦有嚴重的頭痛,請第一時間,就到大醫院急診,進行腦部檢查。

腦部檢查中,雖然電腦斷層合併血管攝影(CT-angiography)是敏感性最佳的檢查,然而,考量到多囊腎患者,即使目前腎功能正常,但是確定以後一定會腎衰竭,我通常不希望他們在檢查時,使用電腦斷層的顯影劑,原因就是希望能保存腎功能、降低一切會讓腎功能惡化的風險。


避吃止痛


常見的止痛藥: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(NSAIDs),具有腎毒性,所以慢性腎臟病的患者,我都會提醒他們,避免使用止痛藥,以免腎功能急速惡化。

多囊腎的患者也一樣,已經預知他們以後腎功能會下降、預期會走到腎衰竭,所以即使患者還很年輕、目前腎功能都正常,我也會希望他們,盡量減少吃止痛藥,以保存殘留的腎功能。




可以喝咖啡嗎


在得知自己有多囊腎後,很多患者,會開始留意日常的飲食,有沒有禁忌,這其中最常被問到的,就是咖啡。

早期的細胞實驗發現,咖啡因會增加細胞內的cAMP,而讓囊泡長大,因為這個細胞實驗,讓很多醫師開始建議多囊腎的患者,不要喝咖啡。

然而,最近的大型觀察性研究(參考文獻2),並沒有發現多囊腎的患者,日常喝咖啡(每日2到3杯之內),會造成腎功能惡化。

因此我不會建議多囊腎的患者避喝咖啡,如果還是很在意,也可以改喝低咖啡因的咖啡。


低蛋白飲食


針對有蛋白尿的慢性腎病患者而言,醫師會建議採用低蛋白飲食;然而,多囊腎的患者如果沒有明顯的蛋白尿,低蛋白飲食並無法延緩腎功能惡化。


勿信偏方


在我的門診中,常常遇到患者,聽到親朋好友介紹的偏方、秘方,說可以調整體質、改善腎功能,患者就想去嘗試,希望可以有一線希望,讓腎臟起死回生。

而很遺憾的,即使患者在使用偏方的當下,不一定敢告訴醫師,但是之後的門診追蹤,往往都會發現,原本穩定的腎功能,在近期內急速惡化;這時候,患者才會懊悔萬分的告訴醫師,曾經使用過偏方。

這些偏方,往往打著健康食品的旗幟,宣稱自己非藥品,屬於食品。然而,食品是不能宣稱療效的,最可惡的,這些偏方的一貫性說法就是"西藥傷腎,不能長期吃。"

然而,這些住在隔壁的、路上遇到的人,他們了解你的腎臟是甚麼病嗎?他們知道致病機轉嗎?他們知道甚麼情況會惡化腎功能嗎?如果他們無法回答這些問題,又如何有信心,可以治療你的腎臟病、改善你的腎功能呢?

他們只知道賣你保健食品,不會有醫療糾紛,又可以賺錢!真正關心你,想要做善事的人,不應該在沒有證據、不合法規的情況下,強調保健食品的療效。

這個世界上,最關心你的腎功能、擔心它壞掉的人,除了你,就是你的腎臟科醫師!

而目前為止,沒有一種藥品、食品,可以讓已變壞的腎功能變成正常!

你或許會認為,自己可能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兒,可以藉助偏方扭轉腎功能,而多年門診的經驗告訴我,這些聽信偏方、任意嘗試的患者,通常進入透析(洗腎)的時間,都比別人早!

他們在得知腎功能急速惡化的時候,往往悔不當初,花的錢事小,壞掉的腎臟無法回復,才是心中的痛。


參考文獻

1. Blood Pressure in Early 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. N Engl J Med 2014;371:2255-66.

2. Long-term effect of coffee consumption on 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s disease progression: results from the Suisse ADPKD, a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. J Nephrol. 2018 Feb;31(1):87-94.